close
用WinRAR搞定所有壓縮檔!(一)

如果你不安裝專門的工具軟體,光用Windows XP內建的「解壓縮」功能,只能壓縮或解壓縮「ZIP」格式的檔案,如果有一天下載到了一個「RAR」壓縮檔,恐怕就只有乾瞪眼的份囉!

而且除了「ZIP」和「RAR」格式之外,目前還有很多不同的壓縮方式在流通,如果每遇到一種壓縮檔,就要換用一種解壓縮工具,那麼光是安裝這些解壓縮工具,電腦也差不多要爆滿了!

因此,在接下來的教學裡,我們選擇使用「WinRAR」這個軟體為範例,幫你應付以後各種千奇百怪的壓縮格式;而除了解壓縮之外,「WinRAR」也有壓縮檔案的功能,不但能立即減輕電腦的容量負擔,還可以選擇要用什麼格式來壓縮檔案喔!從此以後,在網路上不管下載到什麼樣奇怪的壓縮檔,或是要將電腦裡的檔案壓縮起來傳送給別人,都只要靠「WinRAR」,就能一次解決所有問題喔!

用WinRAR為檔案解壓縮

當你從網路上下載遊戲或軟體,一定會遇到被壓縮起來的檔案;或者你會收到別人寄給你的影片檔,通常它們也是被壓縮起來。現在,我們就用WinRAR來試試看如何解壓縮檔案吧。在此用「俄羅斯方塊」小遊戲做例子,你可以用你自己電腦中的壓縮檔跟著操作喔!

1.在你的電腦裡找出一個壓縮檔,然後直接在這個檔案上連續按兩下滑鼠左鍵,本例以「ftsetup.rar」這個遊戲的壓縮檔為例。

2.接著會開啟「WinRAR」主視窗,裡面會顯示出壓縮檔中所包含的檔案,先在要壓縮的檔案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然後在工具列的「解壓縮到」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準備將壓縮檔案解開。

3.解壓縮時,必須先設定檔案解開後的存放位置,在右邊方框的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再按下〔確定〕,就可以將解壓縮出來的檔案存到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中。

4.檔案解壓縮完成之後,會再回到「WinRAR」主視窗,你可以按下視窗右上角的「關閉」,將「WinRAR」視窗關閉。

5.解壓縮的檔案在哪裡呢?開啟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,資料夾裡就會多出一個「ftsetup.exe」的檔案,這就是我們剛剛解壓縮的「俄羅斯方塊」遊戲的執行檔。在這個檔案上連續按兩下滑鼠左鍵,就可以執行這個小遊戲囉!

用快速解壓縮檔案

前面介紹的是基本的檔案解壓縮法,不過同樣是解壓縮,WinRAR有更快速的方法,甚至不需要開啟WinRAR就可以將檔案解壓縮,我們一樣以「俄羅斯方塊」小遊戲做範例,告訴你如何更快速地將檔案解壓縮。

1.開啟「我的電腦」,然後切換到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,在壓縮檔「ftsetup.rar」上按一下滑鼠右鍵,並從選單中選取【解壓縮至此】。

2.解壓縮完成後,在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中可以看到一模一樣的「ftsetup.exe」檔案,表示解壓縮的動作已經成功完成了!

NOTE:如果出現「確認檔案取代」對話盒,是因為在同一個資料夾中,有相同檔名的檔案存在,直接在〔是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會讓解壓縮出來的檔案取代原來存在的檔案。

用WinRAR搞定所有壓縮檔!(二)

剛剛我們將「解壓縮」的流程,清楚操作了一次,也示範了快速解壓縮的方法,接下來我們要介紹如何壓縮檔案。我們先在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中,建立一個純文字檔做為範例,再用這個檔案說明壓縮檔案的步驟。

1.這裡以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中的「測試用壓縮檔.txt」為範例,你也可以自己建立另一個純文字檔。在這個文字檔上按一下滑鼠右鍵,然後從選單中點選【內容】,為了呈現壓縮前後的差別,我們先來看看壓縮前的檔案大小。
 

2.在「內容」對話盒中,可以看到檔案的大小,如圖所示為「145KB」,然後在〔確定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關閉「內容」對話盒。

3.回到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,在「測試用壓縮檔.txt」上按一下滑鼠右鍵,從選單中點選【加到”測試用壓縮檔.rar”】,就會開始執行檔案壓縮的程序。

Tips小撇步!:在你的右鍵選單找不到【加到”測試用壓縮檔.rar”】嗎?通常引號「”」內的文字會是檔案名稱,所以如果你的檔案名稱是「備份資料」,這個選項就會變成【加到”備份資料.rar”】喔!

4.壓縮完成之後,回到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中,你會發現多出了一個「測試用壓縮檔.rar」壓縮檔,這就是壓縮之後的檔案啦!

5.我們來看看壓縮後檔案大小是不是減少了?在壓縮完成的「測試用壓縮檔.rar」上按一下滑鼠右鍵,從選單中點選【內容】。

6.在接著出現的「內容」對話盒中,你可以發現經過壓縮後「測試用壓縮檔.rar」,檔案大小只剩下2.26K,壓縮效果真的可以有效幫檔案「減肥」喔!

【延伸學習】將多個檔案壓縮成一個壓縮檔

前一篇的延伸學習中,我們學到在檔案上按一下滑鼠右鍵,並點選選單中的選項來壓縮檔案,如果你想要一次將多個檔案通通壓縮起來,可以先將要壓縮的檔案選取起來,然後再將它們壓縮成同一個壓縮檔。

1.先在你的電腦裡找一個存有多個檔案的資料夾,這裡以「我的文件」下的「備份資料」資料夾為例。在【開始】按一下滑鼠左鍵,再點選【我的文件】。

2.進入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後,接著再進入「備份」資料夾,先按住鍵盤上的〔Ctrl〕不放,然後在你想要壓縮的檔案上分別按一下滑鼠左鍵,將這些檔案都選取起來,變成反白的狀態。

Tips:此例中的「備份資料」資料夾僅為範例,不代表你電腦中的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裡有相同資料夾,你可以利用現成的資料夾與檔案來練習。

3.接著在其中一個選取檔案上按一下滑鼠右鍵,從選單中點選【加到壓縮檔】,準備壓縮這幾個被選取的檔案。

4.接下來,我們在「壓縮檔名稱」下面的空白框中,輸入壓縮之後的壓縮檔檔名,這裡以「測試.rar」為例。輸入完成後,在〔確定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開始壓縮這些檔案。

5.壓縮完成後,資料夾中會多出一個「測試.rar」的壓縮檔,這個壓縮檔中就包含了剛才我們所選取的那些檔案,現在它們已經被壓縮成同一個壓縮檔囉!

用WinRAR搞定所有壓縮檔!(三)八個密技 密技一、在壓縮檔中再壓進新檔案



檔案壓縮的功能實在很方便,但是當製作好一個壓縮檔之後,才發現還有新的檔案或資料夾忘了壓縮進去,這時候該怎麼辦呢!其實就算是已經完成的壓縮檔案,我們還是可以再繼續加入新的檔案進去喔!

1.找到想要加入壓縮檔的檔案,如「測試用壓縮檔」,然後按住滑鼠左鍵不放,用滑鼠將這個檔案拖曳到壓縮檔上,再放開滑鼠左鍵。

TIPS:拖曳檔案時,被移動的檔案會變成半透明的狀態,檔案右下角也會出現一個「+」號,表示是複製一個檔案進壓縮檔裡,原來的檔案還會存在資料夾中。

2.這種方法不僅適用在單一檔案,就連資料夾也都可以用這種方法加入壓縮檔裡,達到快速壓縮的效果喔!

TIPS:當然囉,如果你要將檔案加入不同的壓縮檔中,一樣可以直接「拖曳」過去。

密技二、一個大檔案分壓成多個小壓縮檔

雖然燒錄機及隨身碟的價格愈來愈低,也愈來愈普及,但有時候我們還是會用到磁碟片這類小容量的儲存媒體。偏偏有些檔案就是比一張磁片的容量稍大,燒成一張光碟片又不划算。沒關係,WinRAR的「分片壓縮」功能,可以幫你將大容量檔案存進多張磁片中喔。

1.通常需要分片壓縮的檔案,一定是壓縮之後的檔案大小,仍超過一張磁碟片1.44MB的容量,因此,先準備好多張空白磁碟片,這裡以一個20.4MB的「備份資料」資料夾做為分片壓縮的範例。

TIPS:不論是單一檔案或是一整個資料夾,都可以使用分片壓縮功能,將它們塞進多張磁片裡。

2.在「備份資料」資料夾上按一下滑鼠右鍵,從選單中點選【加到壓縮檔】。

3.接著會出現「壓縮檔名稱及參數」對話盒,在〔瀏覽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我們要先選定壓縮檔儲存的資料夾。

4.出現「搜尋壓縮檔」對話盒後,我們先在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下建立一個新的資料夾。在「建立新資料夾」上按一滑鼠左鍵,接著將新資料夾命名為「分片壓縮資料夾」,完成後在〔開啟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

5.進入「分片壓縮資料夾」之後,在〔開啟〕上再按下一次滑鼠左鍵,「搜尋壓縮檔」對話盒會被關閉。這樣我們就完成分片壓縮檔後,檔案儲存路徑的設定。

6.回到「壓縮檔名稱及參數」對話盒,從「分割檔,位元組」的下拉選單中點選【1,457,664 - 3.5”】選項,讓各個分片壓縮檔的大小不超過一張磁片的容量。

TIPS:在這個下拉選單中一共有五個項目,你可以根據需要,設定分片壓縮的比例。這五個選項及適用範圍分別如表個所示。

7.然後在〔確定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WinRAR就會立即開始進行壓縮的動作。

8.壓縮完成後,你會發現在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中,就多了一個「分片壓縮資料夾」的資料夾,在這個資料夾上連續按兩下滑鼠左鍵,開啟資料夾。

9.資料夾裡已經建立了八個分片壓縮的檔案,檔案名稱分別為「備份資料.part01.rar」、「備份資料.part02.rar」……,一直到「備份資料.part08.rar」,而且每個檔案的大小皆為1.44MB,剛好是一張磁片可容納的大小。接下來你就可以將這些檔案分別複製到各張磁碟片中帶著走囉。

TIPS:分片壓縮檔後會出現多少個檔案呢?這是以壓縮後總容量除以1.44(一張磁片的容量)來計算。因此,若是壓縮檔的檔案愈大,製作出來的分片檔就愈多,也就需要更多張磁片來儲存。

密技三、設定WinRAR支援的檔案類型

WinRAR可支援的壓縮檔類型相當豐富,不管RAR或ZIP都有辦法解得開,不過也因為它的支援性太豐富,以至於當你要開啟燒錄軟體Nero專用的ISO檔時,WinRAR就是會搶先一步啟動程式來開啟ISO檔。別擔心,只要一點小設定就可以避免囉。

1.在【開始】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再按下【所有程式】→【WinRAR】→【WinRAR】。
 



2.出現WinRAR主視窗後,功能表的【選項】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從選單中點選【設定】。

3.接著會出現「設定」對話盒,在〔整合〕活頁標籤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對話盒左邊有個「關聯WinRAR給」的方框,取消勾選「ISO」及「ZIP」,再按下〔確定〕。

TIPS:將「ISO」及「ZIP」這兩個選項取消勾選後,WinRAR就不會與Nero燒錄軟體,以及Windows XP內建的ZIP壓縮軟體衝突。

密技四、調整WinRAR右鍵選單的顯示方式

WinRAR的右鍵選單相當方便,幾乎含括了WinRAR一般常用的功能。但是每次一按下滑鼠右鍵,就出現一長串功能的右鍵選單,要找到需要的功能有時還真讓人眼花撩亂,讓我們將它的右鍵選單變得更簡潔一點吧。

1.開啟WinRAR主程式,在主視窗功能表的【選項】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從選單中點選【設定】。

2.出現「設定」對話盒後,在〔整合〕活頁標籤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接著勾選「介面整合」方框中的「使用階層式內容功能表」,然後按下〔確定〕,回到主視窗上再按下「關閉」。

3.關閉WinRAR主視窗後,回到「桌面」。你可以在「桌面」的任何一個檔案上按一下滑鼠右鍵,右鍵選單出現了,變成兩層式的選單,這樣是不是簡潔又清爽多了?

密技五、調整壓縮檔的壓縮比例

當我們在壓縮檔案容量較大、檔案較多的資料夾時,需要花費較長的壓縮時間,而且壓縮的過程又佔用相當多的系統資源,常會出現電腦幾乎當機或遲滯的狀態。其實,如果你願意稍微犧牲一點壓縮率,可以縮短壓縮所需時間,省下你寶貴的時間喔。

1.在要壓縮的資料夾上按一下滑鼠右鍵,從選單中點選【加到壓縮檔】,這裡以一個內含44MB圖片檔的「圖檔資料夾」做為範例。

2.出現「壓縮檔名稱及參數」對話盒,我們要在這個對話盒中,做一些預設選項的調整。先在「壓縮檔名稱」下面的空白框中填入要存檔的檔名,如「圖檔資料夾-1.rar」,再在「壓縮方式」下面的下拉選單中點選【速度最快】。

3.完成所有的設定後,在〔確定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WinRAR會立即開始壓縮的動作。

4.以「速度最快」的方式製作出來的壓縮檔,會比以「一般」壓縮方式製作出來的容量稍大,但卻可以節省約三分之二的時間。

密技六、為壓縮檔加上密碼保護

有時我們會利用Word、Excel等軟體提供加密碼的功能,為重要文件加上密碼保護。WinRAR也提供加密碼的保護功能,你可以在壓縮個人通訊錄、機密文件的時候,順便設定密碼,這樣就不必害怕檔案遺失或有人用你電腦讀時候,將你的機密資料都看光光囉。

1.現在我們以「桌面」上的「測試用壓縮檔.txt」為例,看看如何將它壓縮並加上密碼保護。在「測試用壓縮檔.txt」上按一下滑鼠右鍵,從選單中點選【加到壓縮檔】。

2.在「壓縮檔名稱及參數」對話盒出現後,切換到〔進階設定〕活頁標籤,接著在〔設定密碼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這樣製作出來的壓縮檔,就會有密碼保護的功能。

3.接下來,會出現「加密碼的壓縮檔」對話盒,在「請輸入密碼」下面的空白框中,輸入你想設定的密碼,接著在「再次輸入密碼來確認」下面的空白框中,再次輸入同樣的密碼,然後在〔確定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。

4.回到「壓縮檔名稱及參數」對話盒,在〔確定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就會立即進行壓縮。

密技七、指定WinRAR開啟的預設目錄

如果直接啟動WinRAR,主視窗會顯示你上一次開啟過的壓縮資料夾,雖然每次顯示不同資料夾並無大害,不過,我們可以善用WinRAR的啟動目錄。設定啟動時顯示固定資料夾,以後只要將網路上下載的壓縮檔都存放在這裡,就不用怕找不到要解壓縮的檔案囉。

1.開啟WinRAR主視窗後,在功能表的【選項】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從選單中點選【設定】。

2.「設定」對話盒出現後,切換到〔路徑〕活頁標籤,在這個活頁標籤中的「啟動資料夾」右邊的〔瀏覽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。

3.出現「瀏覽資料夾」對話盒後,在「我的文件」上按一下滑鼠左鍵使其反白後,在〔確定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。我們要將WinRAR的啟動目錄設定在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。

TIPS:如果你想將WinRAR的啟動目錄,設定為其他資料夾,你可以在對話盒中點選其他資料夾。

4.回到「設定」對話盒,取消「啟動時開啟上次工作的資料夾」勾選後,在〔確定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關閉「設定」對話盒。

TIPS:如果沒有取消勾選「啟動時開啟上次工作的資料夾」,下次再啟動WinRAR時,還是會自動開啟前一次開啟的資料夾,並不會切換到我們所設定的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。

5.再次開啟WinRAR主視窗,你可以看到,WinRAR直接將工作目錄切換到我們剛才所設定的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。以後當你從網路上下載壓縮檔時,可以直接將下載檔案存放的路徑設定為「我的文件」,下載完成後要找檔案就方便多了。

TIPS:如果你在步驟4,所選擇的資料夾與本範例的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不同,開啟WinRAR後一樣會切換到你所設定的資料夾中。

密技八、指定解壓縮後預設的存放位置

檔案解壓縮之後跑到哪裡去了呢?別讓檔案給搞得暈頭轉向!我們一樣可以透過WinRAR的小設定,讓每個壓縮檔在解壓縮之後,都自動存放到我們指定的資料夾裡,以後你只需要到一個資料夾裡找檔案,不用翻遍整個電腦裡的一大堆資料夾了。

1.開啟WinRAR主視窗後,在功能表的【選項】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從選單中點選【設定】。

2.在「設定」對話盒中,找到最下面的「解壓縮檔案預設的資料夾」右邊的〔瀏覽〕上,按一下滑鼠左鍵。

3.接著,會出現「瀏覽資料夾」對話盒,在對話盒中的「桌面」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讓「桌面」呈現反白狀態後,在〔確定〕上再按一下滑鼠左鍵。

TIPS:本範例是將解壓縮後的檔案存放位置設定在「桌面」上,你也可以點選其他資料夾,做為解壓縮後檔案存放的路徑。

4.回到「設定」對話盒後,在〔確定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關閉「設定」對話盒。

5.完成設定之後,你可以找一個壓縮檔來測試看看。解壓縮時,在「解壓縮路徑及選項」對話盒中的「目的地路徑」方框中,檔案路徑已經自動設定在「桌面」上。以後,如果不特別指定解壓縮後檔案存放路徑,就會自動存到你所指定的資料夾中囉。

製作免WinRAR也能解壓縮的自解檔

如果你要將檔案壓縮後寄給朋友,但他並沒有安裝WinRAR,他收到這個壓縮檔時,不就無法開啟壓縮檔中的內容了嗎?沒關係,我們可以先用WinRAR將檔案壓縮成「自解檔」,這樣即使沒有解壓縮軟體,用滑鼠點兩下就能自動解壓縮喔。

STEP1: 在你想要建立「自解壓縮檔」的檔案或資料夾上按一下滑鼠右鍵,從選單中點選【加到壓縮檔】。
 

STEP2: 出現「壓縮檔名稱及參數」對話盒後,在「壓縮檔名稱」下面的空白框中,填入你想為這個壓縮檔取的檔名,例如:「測試用自解檔.exe」,再勾選「建立自我解壓縮檔」,最後按下〔確定〕。


☆NOTE:所謂的自我解壓縮檔,就是將檔案壓縮成一個「.exe」檔,這種檔案不需要壓縮軟體,用滑鼠點兩下就能自動解壓縮。自解檔的容量會比一般壓縮檔稍大,因為它將解壓縮時需要的編碼也一起加入。

STEP3: 壓縮完成後,在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中,就會出現「測試用自解檔.exe」了。

☆TIPS:如果你想將資料夾也做成自解檔,一樣可以使用上面這些步驟操作

〔延伸學習〕直接將壓縮檔轉換為自解檔

自解檔讓沒有安裝WinRAR的人,可以更方便地解壓縮,如果我們已經建立了一些壓縮檔,若是要將一般壓縮檔轉換成自解檔,必須將檔案解壓縮之後,再重新壓縮成自解檔嗎?其實不用這麼麻煩,就可以直接將壓縮檔轉換為自解檔喔。

1.開啟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後,在你想轉換字解檔的一般壓縮檔上(這裡以「備份資料.rar」為例)按一下滑鼠右鍵,再從選單中點選【開啟】。
 



2. 接著會出現「WinRAR」主視窗,按下工具列上的「自解」,準備將「備份資料.rar」轉換為自解檔。

3.出現「壓縮檔 備份資料.rar」對話盒後,直接在〔確定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開始進行轉換的程序。

4. 轉換完成後,你會發現在「我的文件」資料夾中,多了一個檔名為「備份資料.exe」的自解檔,在這個檔案上連續按兩下滑鼠左鍵,試試看能不能正確執行解壓縮的動作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☆~逸政~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