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選擇監視磁碟、啟動系統還原


系統還原,顧名思義是將重要的系統檔案備份起來,並執行還原動作,所以我們只需還原系統所在的磁碟即可。本課先將非安裝系統的磁碟機取消監視,並調整監視磁碟所使用的硬碟空間大小,開始我們系統還原預備動作。

Step1
在桌面上的「我的電腦」圖示上按一下滑鼠右鍵,點選快速選單中的【內容】。


Step2
「系統內容」對話盒出現後,切換到〔系統還原〕資料夾,在「可用磁碟」方塊中標示「監視」字樣的,表示正被系統還原功能保護中。通常只需監視安裝了系統檔案的的「磁碟C」,其他磁碟可以取消監視。本例將取消「(D:)」磁碟機的系統還原,點選「(D:)」使其反白後,在〔設定值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準備修改磁碟D的監視設定。

Step3
出現「磁碟(D:)設定」對話盒後,勾選「關閉這個磁碟的系統復原」,即可關閉磁碟D的系統復原功能。最後按下〔確定〕,即可完成取消磁碟D的監視工作。

Step4
當你按下〔確定〕後會跳出一個確認對話盒,直接按下〔是〕確定這項修改。


小撇步:我們常會把一些文件、好玩的影片、圖檔或遊戲存放在磁碟D,如果在這個磁碟上開啟系統還原的話,復原後東西就回到建立還原點時的狀況,還原點之後存進去的檔案就全都不在了。所以我們只要監視攸關系統穩定的磁碟C即可。

Step5
接下來,要調整磁碟C系統還原的監視空間,照剛剛的作法,點選「可用磁碟」方塊中的「(C:)」使其反白後,在〔設定值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。

Step6
在「磁碟(C:)設定」對話盒出現後,你可以視硬碟大小做設定,移動「磁碟空間使用」下的拉桿,約調整到5%~8%即可。調整好之後在﹝確定﹞上按一下滑鼠左鍵。

Step7
以上的調整做好之後,回到「系統內容」對話盒,在﹝確定﹞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即可套用我們剛剛的設定。現在我們已經將「磁碟C」設定為監視狀態,也就是幫「磁碟C」啟動了還原功能。

 

將健康的電腦狀態設為系統還原點

開啟系統還原功能後,並不是這樣就從此可以高枕無憂了,一定還要接著本課的步驟,為你目前正常、穩定的系統狀態,建立一個新的還原點,以便在日後系統出現問題時,可以馬上根據你所建立的還原點,將系統回復到正常狀態。

Step1
在桌面左下角的【開始】按一下滑鼠左鍵,接著將滑鼠游標移到【所有程式】,接著指向【附屬應用程式】裡面的【系統工具】,然後在【系統還原】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準備啟用系統還原功能。
 


Step2
出現「系統還原」對話盒後,點選「建立一個還原點」,接著按下〔下一步〕準備建立一個新的還原點。


Step3
在「還原點描述」下面的空白欄位中,輸入關於此還原點的描述,本例是輸入「剛安裝好的XP」,然後在〔建立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將現在正常的系統建立為系統的還原點。


 


Step4
接著會出現剛剛所建立還原點的相關資訊,以後在執行系統還原功能後,系統就是回復到這個時間點上的狀態。最後在〔關閉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即可。建立完還原點之後,一定要按照正常程序重新開機一次,免得中途當機造成還原資料儲存不完整。


小撇步:你也可以建立多個還原點,例如,因為不確定某個軟體安裝之後,會不會造成系統當機或不穩定,我們就可以在安裝前,特地建立一個還原點,安裝該軟體後不滿意,還可以將系統回復成正常狀態

執行還原精靈讓電腦起死回生

如果哪一天不小心安裝了與系統不相容的軟體,造成頻頻當機,或者電腦中毒了,這時可以利用系統還原的功能,讓系統回復到之前的正常狀態。由於Windows XP的系統還原功能頗強,只要按照本課的步驟,三兩下就可以讓你的電腦起死回生,再也不用擔心電腦當機會耽誤工作了。

Step1
按下桌面左下方的【開始】再將滑鼠游標移到【所有程式】,等選單展開後點選【附屬應用程式】中的【系統工具】,然後在【系統還原】上按一下滑鼠左鍵。



Step2
出現「系統還原」視窗後,點選「將電腦還原到較早的時間點」,然後在〔下一步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準備進行系統還原。


Step3
接著選擇先前所建立的還原點,先在左邊的月曆上點選你上次建立還原點的日期(這裡是以「2004年4月9日」為例),右邊方塊中便會出現還原點的詳細時間與還原點敘述。若在同一天中曾建立多個還原點,只要點選其中一個最適當的還原點,然後在〔下一步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。



Step4
還記得在LESSON1中,我們關閉了「磁碟D」的監視,所以會出現對話盒說明被「磁碟D」不在監視中,所以無法復原該磁碟。因為我們是要做Windows系統還原工作,所以非安裝系統的「磁碟D」不必還原,直接按下〔確定〕略過這個訊息。



Step5
接著會列出一些提示訊息,按下〔下一步〕,電腦便會開始還原重要的系統檔案和設定,經過一段時間的複製與處理後,電腦會自動重新開機。


注意:一定要讓電腦自動重開機,不可以在還原工作還在進行中自己關機,否則還原工作會失敗。

Step6
當系統還原工作進行完畢並自動重開機後,一進入Windows便會看到「還原完成」的畫面,上面會列出目前系統已經成功還原到你所選擇的時間點了。直接按下〔確定〕,即可進入Windows繼續你原先的工作囉。

 

清理磁碟讓空間加倍

好心的Windows會幫我們每隔一段時間自動製作一次系統還原備份,長久下來,磁碟會被大量的系統還原點所佔據,使電腦空間越來越小,這時我們可以刪除日期比較久遠的系統還原點,保留最近的還原點以備不時之需即可。

Step1
按下桌面左下角的【開始】,將滑鼠游標移到【所有程式】,再移到展開的【附屬應用程式】,再移動至【系統工具】,接著在【清理磁碟】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執行「清理磁碟」程式。

Step2
「選擇磁碟機」對話盒出現後,在「磁碟機」下拉選單中點選我們要清理的磁碟機代號,本例中是清理「(C:)」磁碟機,選擇好之後再按下〔確定〕。

Step3
出現「(C:)磁碟清理」對話盒後,切換切換到〔更多選項〕活頁標籤,然後在「系統還原」方塊中按下〔清理〕。

Step4
這時會出現對話盒,詢問你是否確定要刪除最近還原點以外的資料,按下〔是〕,再按下〔確定〕。

Step5
接著會出現對話盒再次確認你是否真的要執行,按下〔是〕即可,這樣會保留最近的還原點,其他較久以前的還原點都會被刪除。

 

重組磁碟讓硬碟運作超效率

通常使用者在執行系統還原時,多是因為電腦發生了當機,平時最好能養成大約一個月執行一次磁碟重組程式,讓硬碟在堆積了一堆散亂的資料後,能夠重新排列整齊,增加硬碟存取的效率。不過有時候因為太忙而忘記定期磁碟重組,這時,讓電腦貼心地來提醒你:「該幫我做重組的保健工作囉!」

Step1
按下桌面左下方的【開始】,將滑鼠游標 移動到【所有程式】,再移動到【附屬應用程式】,接著移動到【系統工具】,然後在、【排定的工作】上按一下滑鼠左鍵。

Step2
在「排定的工作」視窗出現後,在「新增排定的工作」上按兩下滑鼠左鍵,執行工作排程。

Step3
出現「排程工作精靈」後,在〔下一步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。

Step4
接著,要選擇你要使用的磁碟重組程式,在〔瀏覽〕上按一下滑鼠左鍵。

Step5
在「選取程式來進行排程」對話盒中,找到「本機磁碟(C:)」下面的「WINDIWS」,再在底下的「systwm32」按一下滑鼠左鍵。

Step6
進入「systwm32」資料夾裡之後,在裡面的「dfrg.msc」上按一下滑鼠左鍵,使其呈反白狀態,然後按下〔開啟〕。

Step7
在空白框中輸入「定期重組磁碟」,因為我們每個月只需要重組一次即可,所以點選「這個工作執行的方式」下的「每月」,再按下〔下一步〕。

Step8
在「開始時間」下面的空白框內輸入你平常使用電腦的時間,如果你平常在晚上八點到十點使用電腦,可輸入下午九點;若你每天都會用電腦,「日期」可隨意設定;如果星期天才會用電腦,可設定為「星期」循環。「月份」全部勾選,表示每個月都會提醒一次。設定好之後按下〔下一步〕。

Step9
接著,要輸入使用者名稱跟密碼,輸入你登入Windows的密碼即可,輸入完之後在〔下一步〕按一下滑鼠左鍵。

注意:如果你的使用者帳戶沒有設定密碼,程式可能不會執行喔。

Step10
如此便完自動提醒重組的設定,按下〔完成〕即可。以後每個月電腦都會提醒你要幫電腦執行磁碟重組的工作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☆~逸政~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